A73 ​客家纏花創新設計

林佩瑩講師

纏花自北宋流傳至今有四百多年的歷史,因為工序非常的繁瑣,所以漸漸的被大家忘記了這項傳統的工藝,但在台灣早期的客家村庄中,女孩成年之後必須要做自己的纏花飾品及供花,帶到夫家中做為嫁妝,所以在客家的活中常常可以見到纏花的作品,希望此課程可以喚醒大家對於客家纏花的記憶。

成果寫真

精采文章

客家纏花創新設計學習心得

作者/​郭明如

如果有人問:什麼是最喜氣的傳統技藝,我相信春仔花絕對是當仁不讓。 一項以往只出現婚禮場合插在新娘、婆婆、媽媽等女眷頭髮上象徵福壽、升官、多子多孫的髮飾,在林佩瑩老師的巧手下,加入現代創新元素,搖身一變,走出傳統,跨進社區,讓春仔花有了多變的樣貌,舉凡:耳環、項鍊、手鍊、胸花、髮飾甚至家中擺飾、壁掛及框畫都可以看的到春仔花應用的蹤跡。 讓這項美且療癒的藝術多了實用的功能,並貼近社會大眾的需求,開拓春仔花的更廣闊市場,使得春仔花能不被時代淘汰;也多虧佩瑩老師對保存傳統技藝的堅持,讓春仔花能在雲林這個資源相對貧乏的土地開枝散葉。
很感謝平原社大能聘請大師級的老師-----林佩瑩為我們授課,佩瑩老師不只手藝精湛,上課更是細心、風趣,每次上課我們都在手嘴並用,閒話家常、笑聲連連中渡過,佩瑩老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也都讓我們帶著滿滿的收穫下課;每當作品完成總是欽佩如此急性子的自己又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
一學期六堂課總是在意猶未竟婉惜中結束,同學們都引頸期盼下次的開學日。
我希望社大能持續春仔花的課程,讓現今講求速度的社會能停下腳步體會春仔花的美,也讓這項傳統技藝不斷層繼續流傳,更讓我們這群春仔花的愛好者能持續”玩美”。